导入数据...
  
转载政府采购信息网《四川师范大学加强内控建设 提升执业水平》
[四川师范大学招标采购信息网]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2月29日
  查看:352
  来源:

编者按:1月8日,政府采购信息报、政府采购信息网联合主办的15届全国政府采购集采年会之高校采购论坛上,我校招标采购中心主任张晓灵分享了学校的一些经验做法,现将政府采购信息网报道的《四川师范大学加强内控建设 提升执业水平》内容转载如下:


      高校和科研院所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力量。高校采购人如何强化主体责任、完善内控机制、助推政府采购提速增效呢?四川师范大学招标采购中心主任张晓灵在15届全国政府采购集采年会的高校采购论坛上,分享了该校的一些经验做法。

   建章立制 加强政采内控建设

   “自四川师范大学招标采购中心成立以来,学校不断加强采购内控制度建设。”张晓灵介绍,学校首先成立了“招标采购领导小组”,由校领导和纪检、审计、财务等部门组成,负责领导、监督与检查全校招标采购工作。为了规范全校的招标采购工作,学校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标与采购工作规范管理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学校通过建章立制,完善了招标与采购内控管理体系,努力实现以制度管人、制度行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实现廉洁采购,阳光采购。

张晓灵表示,2019年,四川师范大学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的《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扎紧内控制度藩篱,助推采购提质增效,圆满完成了该校2019年政府采购各项工作,为正常的教学科研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资采购保障。

同时,为了提高招标采购人员业务素质,四川师范大学高度重视从事政府采购的相关人员的专业知识的培训和学习,积极参与财政部门及财政部门指定采购宣传媒体组织的各类业务知识培训和学习。

   练好内功 提升采购人自身执业水平

   在张晓灵看来,采购人要想在长期的实践中得到持续发展,就要不断提升执业水平,并且要下真功、下实功、下苦功。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采购人应当增强依法采购的意识。采购人组织采购活动,组织好采购流程、验收好采购结果,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实现最佳采购目标。所以,“依法合规”是采购工作的前提,也是采购人的责任义务。只有按照政府采购的法律法规要求组织采购工作,才能保证项目成功、获得认可、持续长远。

二是时刻明确采购人的主体责任。采购人的基本责任,就是要确保采购组织工作的依法规范高效。所以,采购人的执业水平提升,应该围绕如何保证采购过程的效率最大化和结果的质量最优化。

从目前投诉、举报、监督检查等案件的受理情况来看,采购人的专业组织能力提升空间还非常大,许多案件都是由于简单问题导致的。比如:采购文件内容明显偏差、公告时间不合法、现场纪律维护不到位、质疑受理不答复等,本该避免的问题最终演化成了投诉举报事件。所以,采购人应当全面梳理采购活动组织流程中的关键环节和重要事项,对照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进行加强管理。

三是时刻注重政府采购的业务学习。采购人要尽快掌握最新的政策变化和管理动态,用最新的政策精神和管理要求与采购代理机构一道完成采购项目工作。不少采购单位就高度重视学习,狠抓执业素质建设,经常组织全员统一学习,通过政策研讨、案例分析、问题辩论等形式,在单位内部形成了学政策、懂政策、用政策的浓厚氛围,真正让每个项目负责人快速提高、快速成长。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